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南方科技大学

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筹建于2020年4月

时值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之际,建立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是南方科技大学和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应对全球重大公共健康问题、响应“健康中国”战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求的重要部署。学院以高层次、复合型研究生培养为主,聚焦学科前沿和社会需要,立足大湾区,服务全国,面向全球健康;致力成为国内一流公共卫生领域的骨干人才培养与国际化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双基地,成为深圳市、大湾区乃至国家重大战略的新型智库和国际合作的典范、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前沿应用型学科;以期产出国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搭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合作桥梁,培养高端管理型专家,为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输送高端专家和管理人才,为我国和全球应对公共卫生及突发应急管理事件提供重要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公共卫生是关系到一国或一个地区人民大众健康的公共事业

公共卫生是通过政策制定、评价和保障措施来预防疾病、延长人寿命和促进人的身心健康的一门科学和艺术。

21世纪以来,随着全球老龄化和人类生产活动加速,人类生存的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人们对疾病预防和卫生保健服务的需求会越来越高,而且形式更加多样化,这一切都给未来公共卫生学科研究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同时对公共卫生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学院特色

科研目标

聚焦学科前沿和社会需要,立足大湾区,服务全国,面向全球健康。瞄准国家迫切需求,加大重点方向的前沿布局,利用完善的国际一流科研团队,加强面向社会需求的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大湾区学科高地。重点打造新发传染病预防控制、慢性病预防和智慧管理、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等新兴学系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研究中心,搭建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平台。


始终着眼于服务深圳、服务大湾区的宗旨,加快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拓展和实现校企间的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依托深圳市本地医疗卫生系统和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三级(P3)实验室,密切联系学校附属医院和深圳各类医院,将公共卫生研究与医疗卫生服务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推动综合医学服务的能力跃升,更好的为深圳市乃至大湾区居民的公共卫生健康保驾护航,进而为国内其他地区提供具有示范意义的方案、技术和服务支持。

研究方向

  • 新发传染病预防控制

  • 公共卫生微生物

  • 慢性病预防和
    智慧化管理

  • 营养与食品安全

  • 环境健康

  • 卫生应急管理

  • 健康医疗大数据
    创新应用

  •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

  • 全球健康

建立重大传染病预测、预警体系,做到传染病早发现、早预防,依托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与数据管理中心等单位,建立传染病多渠道监测预警一体化平台与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

以慢性病预防和健康管理为核心,多学科、多渠道、多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可穿戴设备、智能设备在慢性病预防和管理中应用,综合利用医疗健康大数据、遗传信息等,开展智慧化慢性病预防和管理科学研究。基于循证决策理念,开展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为政府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创新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技术,增强智能技术跨学科应用,开展预防医学和公共卫生前沿技术及应急管理研究,取得具有前瞻性、有重大公共卫生意义的科研成果,推动我国及大湾区人群健康,促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科研基础设施

共建单位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已有平台

  • 生物安全三级(P3)实验室

  • 国家专业检测实验室(二噁英实验室)

  • 省级医学重点实验室(艾滋病防治重点医学专科,现代毒理学重点实验室,病原体参比检测,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

  • 市政府重点实验室(重大传染病监控重点实验室,现代毒理学重点实验室,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市病原微生物资源库公共服务平台)

学院正在筹建的平台:

  • 重大传染病和新发突发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测预警平台;

  • 重大传染病和新发突发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与再发对重点人群、特殊群体健康影响的风险预测平台;

  • 主要慢性病、老年综合征关键危险因素识别平台;

  • 重大传染病关键环境因素识别平台;

  • 主要慢性病关键环境因素识别平台;

  • 环境污染与关键疾病病理学验证平台。

  • 深圳市心血管健康与精准医学重点实验室。



疫情防控实时监测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