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南方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2024.03.20

南方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南方科技大学2024级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有关文件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制定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一、 工作原则

硕士研究生招生应以质量为核心,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复试过程要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监督机制健全,要提高服务意识和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组织管理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顾东风

组员:梁凤超、周晓辉、黄捷、赵文静、裴勇刚、张振锋、苏莹莹、赵健

(二)复试工作监督小组

组长:魏晟

组员:方沈应、李职秀、朱斌、王海东、杨春富、韩昕昕

考核小组需遵循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面试期间评委严禁使用手机或其他通讯设备。整个考核阶段全过程录音录像。

三、复试工作

(一)复试分数线

2024年我学院生物学(071000)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执行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A类线要求。

图片1.png

(二) 学科招生计划

复试录取人数将按照上级招生指标下达情况来执行,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南方科技大学研招办审核后对外公布。

(三)复试分数比例和权重

1.复试各项成绩采用百分制(或换算成百分制)计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没有达到合格线者,将失去录取资格。

2.考生的总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初试成绩占比 50%,复试总分占比50%,即总分 = (初试成绩/5)*50% +复试成绩*50%。复试分数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如总分相同,则按复试分数、初试业务课总分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四)复试形式与安排

2024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全部采取考生线下复试的形式。

1.复试时间:

2024年3月28日 9:00-12:00(请务必提前半小时到达)

报到地点:南方科技大学台州楼116会议室外

2.复试内容:

复试的考核形式为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外语听说水平、专业基础知识、科研潜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每位考生的考核总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满分为100分。具体要求如下:

(1)外语能力考核(满分20分)。考生进行不超过1分钟的英语自我介绍,随后考官用英语与学生进行简短交流。

(2)综合能力考核(满分40分)。考生自我陈述 PPT(语言不限,限时5分钟),主要介绍本人学习成绩、科研兴趣和经历、科研成果和获奖及未来科研计划等。此阶段主要考核学生沟通能力;举止、表达和礼仪;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本人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综合情况;创新精神和创新潜力。考官围绕考生的学习履历、科研兴趣、未来计划等进行提问。

(3)专业基础考核(满分40分)。考官提问专业基础问题,学生作答。此阶段主要考察学生专业能力和反应速度;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利用所学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多方面专业能力考核。

3.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必须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审查条件以我校2024级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为准。资格审查前一般应备齐以下材料:

① 考生初试准考证一份;

② 有效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③ 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一份;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原件及信息页与注册页复印件一份、《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一份,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需在入学时提交审查;

④ 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一式5份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一式5份(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⑤ 考生个人自述及简历一式5份,内容清晰简洁,主要包括:既往学业、外语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政治表现和思想品德等情况;

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复试阶段未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的考生,应在录取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并失去拟录取资格。以上资格审核材料核原件交复印件,复印件均需有考生本人手写签字,请各位考生务必提前准备,按上述顺序整理。

所有材料入学前需再次复核原件。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四、注意事项

(1)PPT文件以考生姓名命名,并于3月25日周一中午12:00前将面试PPT发送到我院研究生招生办邮箱yzb.sph@sustech.edu.cn,面试当日请自行携带面试PPT;

(2)面试时考生应自行展示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如成绩单,英语四、六级证书,本科毕业论文,发表的相关科研论文,各种技能、获奖证书等材料);

(3)所有考生均需提前统一进入考试等候区候考,进入候考区的考生须关闭手机及其它全部电子设备;

(4)面试后的考生立即离开考区和候考区;

(5)考生在候考区及考场范围内使用任何电子及通讯设备均属于严重违反考试纪律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面试资格,已面试考生则取消其面试成绩。

五、 联系方式

联系人:荆老师

联系电话:0755-88011923

咨询邮箱:yzb.sph@sustech.edu.cn

注意:请各位考生及时查收自己研招网登记的电子邮箱,我们会将复试的相关通知发送到考生的邮箱,请考生收到通知后以考生编号、姓名为主题回复。复试期间请保持手机畅通。


附件1. 公卫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考核名单.pdf

附件2. 南方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pdf 


疫情防控实时监测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