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与南方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2022.05.01

      2022年4月29日,深圳市建研数管中心在南方号上发布与南方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就共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研究院”和“卫生政策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的新闻,全文转载如下:


       4月26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与南方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在市健研数管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揭牌仪式,共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研究院”和“卫生政策研究院”。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领导班子、中层领导干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顾东风及其团队成员出席会议。

      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主任姚克勤为活动致辞,他表示,此次揭牌仪式为双方合作双赢、共谋发展拉开了一个崭新的序幕。作为湾区新一代的卫生智库,中心在引进了南方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顾东风院士团队这股强大力量后,必将进一步推进中心卫生健康政策研究、评价水平,加强数据挖掘分析与研究利用能力。双方将秉承“合作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合作原则,加强人才交流培养与科研合作,构建国际一流大数据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深圳市、大湾区相关研究高端智库,助力“健康深圳”发展。

      顾东风院士对双方合作共建“卫生政策研究院”和“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研究院”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卫生政策以及大数据对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甚至全球健康都十分重要,国家卫生治理水平的提高离不开政策法规规范化,疫情防控工作也需要及时推出高水平、高质量的卫生对策,希望双方能够建立人才培养和双向交流机制,联合培养政策研究和科技信息人才,共同为守好祖国南大门贡献力量。其次,创新是深圳的灵魂,也是此次合作的亮点所在,衷心希望以这次合作为契机,共建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院,在为市政府、市卫生健康委提供优质的卫生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研究成果转化,真正应用于临床,造福于大湾区的群众。

      顾院士强调,做研究一定要打通最后一公里,科研理论不能仅仅停在论文里、留在纸面上,更要走向真实世界、走向市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为促成此次合作,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与顾东风院士团队前期进行了多轮沟通交流。去年8月,顾东风一行莅临市健研数管中心进行交流座谈。会上顾东风院士畅谈其初心,是要建设好、发展好属于深圳市的公共卫生学院,为深圳市引进培养一批公共卫生领域专业人才,在促进深圳市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今年2月份的新春座谈会上,姚克勤主任也表示,希望通过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出版学术刊物等方式实现融合协作、优势互补,共同建立高层次人才交流培养机制与长期合作机制,为深圳应对公共卫生以及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下一步,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将与南方科技大学珍惜合作机遇,围绕“健康中国”“健康深圳”战略目标,开展更多领域的合作,为健康中国“深圳样板”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圳市健研数管中心


来源:http://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4/29/c6448548.html

疫情防控实时监测与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