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聚焦健康前沿,推进公卫发展”-2022鹏城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论坛在线上召开

2022.12.08

       近日,“2022鹏城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论坛”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论坛以“聚焦健康前沿,推进公卫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发展议题,推进健康深圳和健康中国建设。

1.jpg

       本次论坛由南方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主办,中华预防医学会和深圳市社区卫生协会协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顾东风为论坛开幕致辞,指出最近一段时间,奥密克戎变异株对我国疫情防控带来了严峻挑战,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此外,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等慢性病已经成为我国居民主要的疾病负担,本次论坛聚焦健康前沿议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分享和贡献自己的研究成果及经验,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更多智慧方案。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沈洪兵院士在《新时期疾控体系改革的思考》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推动新形势下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改革发展,重新思考和优化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职能设置,加大政策保障,理顺体制机制,加强人力资源和核心能力建设,以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国家社会经济稳定发展。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徐建国院士作了《反向病原学》报告,他认为是否能够在第一时间明确病原体是新发传染病应对能力的标志性体现,指出反向病原学可以彻底改变有史以来传染病应对的被动局面,实现微生物普查,传染性研究,危险性评估,前瞻性布局,针对性策划,预防疫情发生,为我国乃至世界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教授作了题为《强化新发传染病防控的科技支撑:现状、挑战与展望》的专题报告,重点介绍了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分类与威胁、建成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综合技术体系、生物威胁应对的关键环节与方向,提出了建立病原体鉴定技术体系、建立互联融通的全息检测体系、实施ZGBYZ计划、加强建模研究等对策建议。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冯子健研究员,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朱武,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铁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书记刘磊、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邹旋分别围绕新冠大流行对我国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的启示、流行病学调查的现场组织管理、传染病定点医院院感防控策略、疾控机构改革发展:深圳思考作了主题报告。

2.png

3.png

4.png

5.png

       论坛共设有6个分会场,分别为:2022中华预防医学会心脏病预防和控制分会场,传染病致病机制与防控分会场,卫生政策、经济与管理分会场,环境、生活方式及营养与健康分会场,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论坛分会场,新发传染病疫情防控模拟分会场。

       此次论坛汇集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知名高校,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广州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60余名专家学者。北京大学庄辉院士、南京医科大学校长胡志斌教授、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教授、国务院参事、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执行院长刘远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李毅刚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等国内顶尖专家学者在6个分会场做了专题报告,并围绕大会主题和分会场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专家学者们的精彩报告吸引了众多在线观众,共有9000余人次观众线上收看了主旨报告和分论坛的直播。

       本次会议设置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共聚一堂,围绕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学科设置、高质量研究生培养和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卫生学院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顾东风院士总结,过去三年,人类社会、经济、医疗卫生体系饱受新冠疫情的冲击,与此同时,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也带来沉重的疾病负担。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召开此次论坛旨在为全国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及经验分享平台。与会期间,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围绕疫情防控、传染病致病机制、慢性病防控等主题分享最新经验,交流前沿进展,展望发展趋势,进一步深化了疫情下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学科的合作。


疫情防控实时监测与分析